风雨飘摇中的制药装备行业盛会

作者:文/ 本刊记者 姚远 文章来源:制药业 发布时间:2015-12-01
2015年10月28日,第五十届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于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办,展会共分为12个展馆,展示产品包括制剂机械,饮片机械,粉碎机械,制药用水设备,原料药机械,药物检测设备,包装机械等,展会吸引了众多观众到场参观。

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CIPM)一直以来都是本刊关注的重点展会,2015年10月28~31日,第五十届CIPM如期在武汉举办。这次展会给笔者留下的印象,与以往最大的一个差别,就是制药装备行业出现了一种略显萧条的景象,也许武汉突如其来的一场秋雨也正暗合了这种情况。

正视困难以求突破

通过本刊记者在展会期间对一些展商的采访,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新版GMP认证期限的临近以及全球经济形势的增长放缓两方面因素对制药装备行业的影响。一些展商认为这将会对企业业绩带来很大的压力,比如刚刚于不久前出任菲特(南京)压片机械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的张权先生就提到这两方面因素对菲特产生的影响将会很大,公司对于明年业绩的增长预估与今年几乎持平,也许很难有大的突破,公司准备在今后一到两年里深耕行业,养精蓄锐,以求今后取得更大突破。另外,张总也提到菲特将扩大公司在南京的规模,新厂区将于2017年前后正式投入使用。

国内的客户,例如东富龙公司副总经理郑金旺先生也提到GMP认证的结束确实对公司的业务产生了影响,但公司也正在积极开拓新的领域,比如生物制剂、固体制剂等方面的设备市场,并多方面寻求与国外公司进行合作。同时,利用这段时间也可以潜心于对新理念、新技术的学习与钻研,磨练自己的内功,增强公司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这种声音也许代表了一些设备厂商的心声。特别是对于外资企业,最近有很多关于外企裁员、企业认证为通过的消息,想必外企在中国的日子将变得越来越艰难。

核心技术是关键

 

另外,来自北京长峰金鼎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邵天君先生以及哈尔滨纳诺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孟刚先生谈到,虽然这两方面因素确实是所有设备商共同面临的问题,但这种时候却更能够体现出有自己特点和特色公司的优势,产品不光需要质量过关,还需要有差异化。目前国内设备市场的无序化竞争问题很严重,整个行业应该更加专注于技术和性能的提升。两位董事长都认为,真正拥有核心技术以及企业文化的公司并不会在这次危机中倒下。

小结

这两种声音大概可以概括此次展商的两种内心状态,究竟行业将向着哪个方向发展,还需要时间去印证。GMP标准是随着行业发展不断进化的,经济周期也存在着一定的周期性,这些也许都是一些客观因素,但每一个在制药行业努力奋斗的人在做事情时候还是应该更注重质量,更对得起良心,毕竟,我们的最终服务的对象是一群正经历疾病痛苦的患者。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