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发酵行业一站式服务平台

2015—04药1

作者:姚远 文章来源:PHT《制药业》 发布时间:2015-03-09
2014年12月3~5日,BIO CHINA 2014于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西馆一,二楼圆满结束--来自发酵行业的300多家企业参与,展示面积12000多平米,吸引了11850多名专业观众参观

2014年12月3~5日,BIO CHINA 2014于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西馆一、二楼圆满结束——来自发酵行业的300多家企业参与,展示面积12000多平米,吸引了11850多名专业观众参观,行业巨头纷纷亮相:阜丰集团、安琪酵母、圣琪生物、琅琊台集团、华康药业、龙力生物、菱花集团、上海兆光、镇江东方、上海齐瑞、上海瑞派、宜兴华鼎、巨能机械、新莱集团、远安流体、中牧流体、诺华赛分离、久吾高科、天津森诺、美国星达等行业众多知名企业云集,打造发酵行业一站式服务平台。

2014年12月3~5日,由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主办,上海信世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上海国际生物发酵产品与技术装备展览会—BIOCHINA”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拉开帷幕。BIOCHINA2014产业细分化,设立酶制剂、氨基酸、淀粉、淀粉糖、卫生级流体设备、提取浓缩设备专题展区继往开来,为生物发酵产业企业与用户提供了交流和合作的专业平台,在国际范围展示产品与企业形象,优化企业市场营销,长足推动中国生物发酵产业的发展。

在当下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时期,生物发酵产业却是生物领域最具潜力又充满活力的产业之一。在中国亦然如此,生物发酵产业不仅为食品工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更为饲料、医药、纺织、化工、能源等行业提供了有力支撑,推动了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的延伸,并得到了国家的重视和扶持。如今,中国生物发酵产品已经成为全球市场中最大的供应商,出口形势一片大好,多项产品的产能均为世界首位,整个行业的总体实力已经迈上了新的台阶。

此次展会的展品包括:

生物发酵原料及上下游产品展区;

氨基酸及有机酸类产品展区;

有机酸类产品;

工业酶与生物催化展区;

酵母及其衍生物类产品展区;

淀粉及淀粉衍生物类产品展区;

其他发酵类制品展区:医药中间体、生物基材料如聚乳酸(PLA),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聚乙烯醇(PVA)等,堆肥发酵技术与设备等,精细化学品和手性中间体等产品;

发酵设备和自动化控制系统:

1.发酵生产加工设备:分离机械、糖化设备、液化设备、发酵设备、提取设备、发酵罐、过滤设备、干燥设备、 精制设备、生物反应器、卫生级反应釜、蒸发设备、浓缩设备、结晶技术、脱色设备、生化设备、搅拌设备、计量称重设备、粉体输送、传感器、换热设备、压力容器设备、萃取系统、杀菌设备、冷却设备、包装设备、均质机械等。

2.自动化控制系统:色谱仪、光谱仪、电化学分析仪器等检测设备;浓缩提取系统集成、罐体清洗系统、环境监测系统、污水处理自控系统、实验室检测仪器、在线监测装备、包装设备、封口贴标机、收缩充填包装机、捆扎打包机、变速传动设备等;流体设备展区:卫生级泵、卫生级阀门、卫生级管件、乳化、均质、混合、分选、稠化、反应器、蒸馏、过滤器、过滤净化设备、脱离子设备、空调设备、吸尘设备、洁净室设备、无菌车间、真空等各种生产加工设备。

分离提取装备展区:膜分离设备、精馏及蒸发结晶分离设备、脱色设备、萃取设备、过滤设备、其他提取设备等。

环保装备:

1.环境监测与实验室设备、环境污染应急监测系统、环保实验室设备、测量仪器/仪表、分析仪器等。

2.环保治理装备:废水处理装备、污泥及残渣的处理装备、中水回用装备、离心机、压滤机、曝气机、活性炭、除尘设备、废气固废治理设施等。

发酵新产品与新技术:生物发酵新产品、生产应用新技术、新菌种、节能减排与清洁生产技术、污染防治新技术、非粮原料生物发酵技术等。

小结

在中国发酵产业走进新时代的今天,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附加值新产品、提升全要素生产力、降低综合成本、节能减排成为打造产业升级版的主攻方向。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上海国际生物发酵产品与技术装备展览会将紧扣整个生物发酵产业技术创新的核心,促进企业与市场需求的适应与互动,为行业的结构调整与升级贡献出最有建设性的力量。

访镇江东方生物工程设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梁硕彦先生

?首先请您介绍镇江东方生物工程设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梁硕彦:我们是一家专业生产生物发酵设备的公司,前身是江苏大学发酵工程研究所,1985年开始研究发酵设备,1996年公司正式成立。目前,公司在生物发酵设备行业里名列前茅,我们的设备可应用于食品、环保、生物制药等领域。21世纪生物制药将迎来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机,因此生物发酵设备也将被大量需要。公司这次带来的主要是一些实验室用小型设备,例如5L的不锈钢发酵罐,这是一个全自动发酵系统,主要可以控制pH值、溶氧、温度、辅料消耗、压力、流量等参数,另外也有全自动消毒、在线监测等功能。

?与国外先进生产发酵罐的制造商相比,您认为国产设备还存在哪些差距?

梁硕彦:国内企业近些年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但不得不说还是存在差距,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加工精度,一个是控制的稳定性。而我们正视这种现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相信未来会赶上甚至超过国外设备的水平。

?这次公司带来的主要是一些实验室用设备,那么公司目前生产的大型设备容量有多少?

梁硕彦:我们公司目前最大可以做到800~1000立方的设备,比如2012年,公司给丽珠制药在宁夏的生产基地提供了500立方的发酵罐。因此,可以说目前公司的产品从小试、中试,到最后的大生产阶段,可以全方位的覆盖到。

访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胥九兵先生

?首先请您介绍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胥九兵:保龄宝生物设立于山东禹城,公司以生物工程为主导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多糖类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人类健康、环境生态、动物营养等领域,以健康方案专家定位自我,成功塑造了全球化功能配料专家的市场形象。近些年公司生产的高果糖浆系列产品也成为了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知名公司的货源。此外,随着目前健康产业的逐步发展,公司生产的益生元等产品都可以作为保健品的原料,市场空间也相对较大。

?公司的产品主要应用于8个领域,那么在医药行业的应用如何?

胥九兵:在医药行业我们的业务主要分成两大部分,一部分产品作为原料药,另一部分作为药用辅料,以辅料为主,比如麦芽素精等,而在国外,公司的益生元系列产品应用很广泛,也已经拥有了批文,这个产品对肠道疾病的预防及治疗有相当好的效果,但在国内目前还并未得以成功应用,也是因为还没有针对其进行临床试验,我们也会进一步推进这个系列产品。

?公司产品优势与国外辅料供应商相比,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胥九兵:保龄宝公司的产品质量是非常有保证的,目前在国内、国外都有销售,知名度已经建立,也具备一定的影响力。此外,最重要的是我们拥有成本优势,这也是国内企业拥有的共同优势。当然,我们仍然需要提高对医药健康行业的认知程度。另一方面,政府目前对于药品食品的审批制度变得越来越严,这当然是一件好事,因此,切实提高产品质量是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去解决的问题。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