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

2015—11药3

作者:姚远 文章来源:PHT《制药业》 发布时间:2015-04-08
2015年3月31日,默克密理博首席执行官兼总裁Udit Batra博士于上海接受了包括本刊在内3家媒体的采访。Udit Batra博士在介绍了默克密理博公司概况、业务领域以及未来规划的同时,特别强调了将要重点发展新兴市场,并对中国市场尤其关注。在采访中,Udit Batra博士也与我们分享了默克密理博的经营理念及近期动向。

?:您如何看待生命科学领域当前和未来的一些热点问题?默克密理博是否有调整生产线和产品组合的计划?未来在关键领域有哪些拓展计划?

Udit Batra:这个问题简单分成两个方向来回答。就目前客户组成来看,一部分是研发及应用实验室类企业,第二部分是整个工艺方面类企业。对于研发以及应用实验室类企业来讲,不管是学术上的应用实验室,还是其他各大医药公司的实验室,他们对我们的要求越来越高,不管是细胞还是整个基因测序,他们希望整个过程完成更加快速,希望了解的细节更加深入,数据更加简单,能够方便进行分析。通过我们的产品,客户可以更好地去细化、个体化细胞或者蛋白,并掌握分子信息等。

对于整个工艺流程方面企业,一次性生物反应器则更受关注。客户希望这些产品的反应速度更快,他们需要的并不仅仅是那些大型的,对小型设备也有了更大的要求,包括像生产干细胞,也希望采用我们的一次性生物反应器。

我认为这几个趋势在发展中国家更是得到了非常大的体现,不管是从工艺到后续的技术支持,还是后续的数据分析,这一套全系列的流程都可以为客户带来更好的应用体验。

?:2014年默克密理博曾跟中国药监部门合办过一个生物座谈会,会上主要探讨了一些有关生物仿制药、生物类似物方面的内容,而中国近期也出台了生物类似物的征求意见稿。您认为和中国政府的合作将是今后默克密理博的一个发展方向吗?会参与到一些相关法规制定之中吗?

Udit Batra:随着我们接触客户的逐渐增多,也对这方面内容更加了解。对仿制药而言,其政策在不断发生变化,并不仅仅是在中国,在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大家都是把它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在监管上有着非常成熟的表现。

对默克集团的制药分支默克雪兰诺来讲,我相信它也在不断地与相关的一些药监局部门,包括一些本地的立法机关进行沟通来起草相关的政策或者指南,以便让中国医药行业实现更好的发展。但无论如何,我们必须要让我们的设备更加快速成本得到更好的控制,同时确保质量也得到保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确保仿制药市场的良好发展。此外,我们提到的一次性系统,生产非常便捷、快速、转运方便,这是我们寄予厚望的产品。默克密理博将会继续不断地从自身的专业角度出发,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支持。

?:目前一次性生物反应器在制药行业应用越来越多,您如何看待这个技术今后在中国的发展?现在一次性生物反应器最大容量为2000L,您认为2000L会成为一次性技术和不锈钢技术的界限吗?是不是可以说更大规模的生产使用传统技术成本更低?

Udit Batra:我认为应该关注在两个不同的方面。首先一次性生物反应器,它并不简单指反应器本身或塑料袋、缓冲装置等,其包含的可能是更多其他的组分,必须是一套完整系统的工作方案。目前从客户以及市场的角度看,2000L是我们所需要的最大容量,所以这是我们为什么关注2000L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我相信如果一些客户需要更大容量的话,我们也会尽力开发,这些都是可能的。更大容量将意味着技术本身会变得更加复杂,并不仅仅是对系统的整个强度,还有对技术本身要求会进一步上升。比如拿疫苗举个例子,它并不需要很大的规模,其每个批量都比较小,特别是在细胞培养基方面更是如此,通常会在每个国家进行一些本土化的生产,而抗体也是同样如此。所以,我们进一步投资一次性生物反应器,将会带来巨大优势,默克密理博在全球整个行业主要的投资也是集中在这个领域,远远超过对不锈钢技术的投资。目前默克密理博的产品,比如Mobius系列可以提供从50~2000L的容量,是一套范围非常宽泛的产品解决方案。

?:Sigma-Aldrich加入到默克后,将会给默克密理博的业务带来哪些改变?

Udit Batra:我们大概是2014年9月正式公布了有关收购Sigma-Aldrich的消息,具体收购流程预计在2015年中期完成。在这之前,我们还是以两个独立的企业分别运作。

首先,通过这次收购,我们的产品线进一步得到了扩充,包括抗体业务、分析试剂以及培养基,这是我们收购Sigma-Aldrich之后将会得到最大提升的三大业务,也是对默克密理博下属三大业务单元构成了非常好的补充。

第二个是整个核心能力方面的提升。Sigma-Aldrich本身拥有非常成熟的电商平台,能够让我们在全球6万个产品之上进一步得到数量上的增加。同时,之后可以实现对这些产品发货后24~48h之内收货,这也是客户希望看到的。

最后一点,默克密理博之前可能在研究方面并不具备太大的优势,但Sigma-Aldrich在这方面则拥有较强实力,所以在这方面对我们也是很好的补充。收购Sigma-Aldrich后,我们在中国的业绩应该会翻一番。所以我们大家都是非常期待,并且是非常自信地看好这方面的前景。

?:收购了Sigma-Aldrich以后,为默克密理博增强了3方面的实力,您觉得默克密理博还有哪些方面的不足?针对这些不足在今后的业务发展方面有没有一些布局?

Udit Batra:提升是永远无止境的,而我们永远都可以找到可提升的空间,但我们并不把这些作为我们的弱势,而是看做提升的机会,这对我们未来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脚踏实地,不要急于求成。收购Sigma-Aldrich可能是默克350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收购,所以我们要花点时间把这件事尽可能更好地进行消化,以便对我们未来的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

另外,在整个研究领域,一方面要不断扩张产品线,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也希望在整个诊断领域部门方面有所建树。

?:默克密理博会加大在中国的投资,但中国劳动力成本在上升,政府给外企的税收优惠也在减弱。默克密理博有没有这方面的顾虑?

Udit Batra:我认为任何一个企业的领导在面对这方面问题时都必须要进行非常审慎的思考,因为这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讲是至关重要的。中国市场需求在不断飞速上涨,默克密理博在全球的份额大约为8%~9%,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占比为5%~6%,可以看出提升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如今尽管中国可能在这方面的优势有所下降,但是这并不会成为我们减轻在中国投资的一个原因。中国的需求还是在不断上涨,我们在中国的研发以及投入也在不断提升,包括我们与复旦医学院的合作,在一些生产药物辅料方面的研究,以及在整个生产设施上的投入。

总而言之,我们会进一步跟踪中国市场的发展情况,并不会因为现在的一些状况简单草率地做出降低投资的决定。

Udit Batra博士,默克密理博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