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专业人才培养和传承知识的平台

2015—07药2

作者:姚远 文章来源:PHT《制药业》 发布时间:2015-04-08

2014年10月,LMT集团中国企业大学在南京正式成立,成为除德国总部外,LMT集团在其它国家建立的第一所企业大学——LMT集团中国企业大学以创建公司学习型文化,建立强大的知识培训体系和培养后备人才为目标,致力于为员工提供有效的、结构化的和专业的培训,使大家不断地学习和进步。适逢LMT集团中国企业大学开课典礼,本刊专访了LMT集团全球人力资源部总监Sascha Kus先生、LMT集团企业大学负责人John Kröger先生以及菲特(南京)压片机械有限公司人事总监冯薇女士。

2015年3月11日,LMT集团中国企业大学在菲特(南京)压片机械有限公司总部正式开课。LMT集团中国企业大学结合了内训授课,网络学习平台,外部专家资源等,并根据菲特(南京)压片机械有限公司和南京蓝帜金属加工技术有限公司的发展需要,制定了以领导力培训、通用类培训、技术类培训以及学徒类培训为主体的各类培训方案。

LMT集团企业大学的培训共分为5大部分,包括管理培训、产品培训、通用技能培训、团队建设项目以及学徒计划。不同类别的培训分别针对不同职能部门的职工及领导,囊括了企业从上至下的各个层级,面面俱到且细致入微。


图1 “人才管理是一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而教育始终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Sascha Kus先生,LMT集团全球人力资源部总监

办学初衷

?请问创办企业大学的初衷是什么?是什么催生了LMT集团中国企业大学?

Sascha Kus:人才管理是一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而教育始终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中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同时目前也是我们最大的潜在市场,因此我们非常需要在中国建立这样一家机构来传播拥有的知识以及培训体系,当然不仅仅局限于此,培训中还包括了对员工个人诸多方面的塑造,比如个性、特点等,属于多样化培训。我们的大学在德国已经拥有超过10年的办学经验,就在德国接受培训的学生来看,他们对课程以及培训的其他方面都很感兴趣,因此我们非常希望将这种已被接受而且充满激情的培训带到中国。

?您提到对员工个性化的培训,可否举例说明?

Sascha Kus:我们所谓的个性化培训是指对员工个人及其个性的塑造,比如培训员工如何与客户交流沟通,因为一直以来让客户满意始终是企业所追求的,也是最重要的,而在这个培训中,我们会教导员工去激励和引导客户,一同研发和创造更适合的产品,这属于一种“软技能”的培训,这种方法能够帮助员工更好地去开拓市场。

John Kröger:另外,培训中的“学徒计划”是专门针对刚毕业的学生而设计的,由于在学校学到的都是一些理论性更强的东西,而学生在进入社会工作后需要首先将自身打造成一名拥有合作精神的专业人士,之后再去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这是很重要的。

冯薇:现在来看,新一代的员工都处于“generation why”的时代,不仅在德国,在中国也同样如此,以自我为中心,希望去做那些自己认为更有意义的事情。“学徒计划”正是由此孕育而生,从学生做起,从他们刚一踏入职场便开始将其打造成为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


图2 “企业大学最吸引员工的地方是通过比如在线、线下、讨论会、团队建设以及个性化培训等方式取得各方面的提高,增强其整体竞争力。”
——John Kröger先生,LMT集团企业大学负责人

?企业大学的设立对公司最大的影响、改变是什么?

Sascha Kus:通过企业大学对员工进行系统化的培训,企业不仅获得了更加专业而且敬业的员工,而且也拥有了能够更好为客户服务的能力,除此之外,我们在德国的一些先进理念和多年的经验也可以被更多国家借鉴或学习。当然,这对于我们企业内部沟通,产品制造流程等方面的改进也同样很重要,通过培训,可以将这种体系变得更加完善。

因地制宜 因材施教

?员工对企业大学的态度是什么样的?

Sascha Kus:根据我们在德国开办大学的经验,学生们对于培训是非常积极和充满热情的,而这种继续教育在中国则更加会被需要,所以我认为企业大学的课程在这里同样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因为参加这项培训对员工自己本身也是一项投资,他们可以从中学到各方面知识、技能等,使自己在岗位上变得更加出色,成长速度更快,对其在公司的发展也极有好处。

John Kröger:企业大学最吸引员工的地方是通过比如在线、线下、讨论会、团队建设以及个性化培训等方式取得各方面的提高,增强其整体竞争力。LMT集团CEO Müller先生说过希望每一名接受过培训的员工都能为此而自豪,并充满激情地在企业内工作以及为客户服务。

?员工参加培训与其在公司内部的晋升有没有直接联系?公司内部是否有类似的机制?

John Kröger:这种机制是存在的,比如我们每一年都会进行“经理面谈”,也就是员工会与自己的直属上司进行沟通,如果上司认为这名员工通过接受培训在各方面取得了进步,那么他就拥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发展通道。

?作为一名普通员工,会对企业大学有什么期待?希望从企业大学的培训中获得什么?

冯薇:在中国创办企业大学是2014年菲特在中国成立10周年时,CEO Müller先生提出的愿景,因此我们从那时就已经开始筹办,与公司内部的员工进行了多次交流与沟通,希望可以从她们口中得到更加贴近实际的信息,可以知道他们确实想要提高的地方在哪里,这项培训是不是可以解决实际工作当中碰到的问题。

在日常工作中,往往会遇到一些问题,带着这些问题会在企业大学中选择相应的课程去学习,比如作为一名销售人员,需要一些非常专业的知识才能取得客户的信任,也可以更好地为客户推介产品,这些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其次,当然也会关注哪些课程对于自己在企业中的发展有帮助,比如今后想要转岗,那么就会去学习那个岗位所需要具备的知识,从专业技能的角度出发去选报课程并希望取得收获。


图3 中国企业大学的第一堂课

?如果企业大学的培训效果非常出色,您是否会担心员工竞争力增强之后选择离开公司?

Sascha Kus:不会担心这个问题,我们对员工的培训是持续性的,也希望可以从中得到回报,即可以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当然,并不排除有一些员工会选择离开,这也是很正常的,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就应该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就菲特来讲,在压片机行业,我们是NO.1,那么就应该去承担培养人才的重任,我认为这是一项义不容辞的义务,如果我们不去做,那么也就没有更适合去做这件事的机构或企业。假设这些员工任职于其他企业,也会帮助企业大学以及菲特公司去宣传,比如在那里我学到了什么样的知识,获得了怎样的经验才给我带来了如今的突出能力及更高的专业素质,所以这并不是一件坏事。

差异化 个性化办学

?根据《2014中国企业大学成熟度评估报告》,中国2014的企业大学已超2000家。和这些公司的企业大学相比,LMT集团中国企业大学的独特性在哪里?

Sascha Kus:目前很多企业大学是与MBA、商学院或者高校合作创办的,这些企业大学主要还是针对管理人才进行着重培训。而LMT企业大学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我们不仅会面向管理层,还会覆盖到基层员工,这主要是源于我们是一家工业类公司,而德国一直以来在机械类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也非常先进,因此希望发挥这项独特的优势,使这些知识能够被更多的人学习到,特别是在中国,一个存在极大潜力的市场,也一定会更加需要这些。所以我们更加重视对专业技能的培训,提供各种各样针对各个层级员工的培训,比如“学徒计划”、资格认证类培训等等。当然,每个企业大学的培训类型都是为了更加贴合企业的发展方向,我们也同样如此,因此,希望可以通过企业大学的建立,传播更多更先进的知识,并培训出更加符合企业需要的人才。

?LMT集团中国企业大学所能提供的培训课程和一般市面上的培训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John Kröger:目前市面上更多的培训还是为了满足一些通用性的需要,而企业大学的特别之处则在于它是连结到了客户的需要,进而转化为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员工,他们需要掌握哪些方面的技能,这样比较之后,可以看出我们的培训是从满足客户需求出发,之后一步步倒推,进而为员工量身定制一套独特的培训计划,最终转化为企业的产能和前进动力。


图4 “‘学徒计划’正是由此孕育而生,从学生做起,从他们刚一踏入职场便开始将其打造成为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
——冯薇,菲特(南京)压片机械有限公司人事总监

?与公司原有的培训部门相比,企业大学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John Kröger:与公司原有的培训部门相比,企业大学可以将培训实施得更具体化及系统化,投入的资源也更多,此外也会对企业市场形象起到积极作用,还将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比如企业大学会吸收一些技校学生,他们经过培训之后也许会被其他公司接纳。如果仅仅是企业的培训部,我们只能针对公司内部员工定期做固定的培训,而企业大学在归纳和囊括了更多资源之后,则可面向更为宽泛的培训对象,成为具有一定社会效应的培训机构,也就更加体现了LMT集团在社会中的品牌价值。

?LMT集团企业大学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比如,会向社会开放吗?

Sascha Kus:更多地向社会开放确实是我们对企业大学的下一步规划,合作模式也是多样化的。当然,就目前来看,第一步计划还是先培养自己的员工。事实上,企业大学在德国已经实现了“联合办学”的形式,比如培训客户、经销商,或是与其他企业一同培养双方的员工。

?对客户的培训会作为一种增值服务还是需要额外收费?

Sascha Kus:就菲特公司来讲,在德国这项培训是非常受到客户欢迎的,因为压片机的使用和改进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所以我们会提供一些基础的培训可以使客户能够正确并顺畅地使用机器,但之后持续培训的部分是额外收费的,虽然如此,这项培训依然受到了客户的诸多好评,而且他们认为这些知识是必要的,这项投入是物有所值的。

在中国,市场环境毕竟不同,再加上企业大学也是刚刚在起步,就目前来说,我们还未确定是否按照在德国的方式来进行。

0
-1
收藏
评论